預言書

赞!!!

电影 movie:

 

这是我今年写过最认真的影评。献给地心引力

【95分。2013年度中国影院最佳】看哭两次。

我以无比悲愤的心情面对那些看了以后不说好的同学。

我现在把我的感受一点一点敲下来。


剧情是简单通俗的,但你们没看见这极简风格吗!

高超的技术难道不是电影史一重大突破吗!

你们没看见浩淼的太空吗!

你们没看见现实主义摇晃长镜头一下10几分钟总共10个镜头都不到吗!


两个泪点全和2001太空漫游相呼应好吗!

孤独绝望重获新生对应人类起源好吗!


现在真想把阿方索·卡隆的电影全部看一遍。

片头片尾艺术性设计、恰到好处的留白包括那些令人觉得是俗套的情感共鸣。

实在是在极高的期待与要求下还是令人惊喜。


最后想问那些觉得”此片不好“的同学几个问题:

1.你和女主呼吸同步了吗?你上次和大荧幕上的人一起呼吸是在什么时候?


2.碎片的冲击、那种惊心动魄的触感,那种靠技术营造出的心灵地震撼,你经受住了吗?你的手心没出汗!?这你都好意思打2星??


3.如果你觉得这片太短,不值票价,你有没有想过90分钟的电影看起来像是50分钟,这种极为紧缩的模式,你以前看到过吗?


4.你这辈子不会连什么叫长镜头都不知道就嫌这部电影没内涵吧?你没看到母体脐带和母亲女儿的设定和蜷身浮动作婴儿孕育于子宫以及狗叫、婴儿啼哭已经把人类起源讲得如此直白露骨了吗?


5.剪辑的流畅已经突破我认知范围了好吗?


6.那位嫌灵魂梦游情节太扯的坐我后面的周同学你的节操碎满地了我不想帮你捡!! 


 总之,我看见持续移动不停旋转的翻滚、牛逼音效、求生的信念、叹为观止和真正的优雅的伟大 。


乔治·克鲁尼放手后的那首歌一下令我穿越到2001太空漫游,这钱妈的花得太值了!!!!


最后,还是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说好看的同学们也的确有很多理由来反对我。我个人真心无所谓。艺术电影完美商业化,让我真的昂比例佛波!!BUG再多我都已经被亮瞎狗眼了还管吗!!


最后说下片名的意思。


最后女主第一下想站没站起来,这是因为地心引力。

她还没从宇宙空间中恢复。

之后,她抓住泥土,一点点站起来。这隐含之意是人类对地球这一母体的存在意义和价值观探讨啊啊!!

我前面都说了,此片已经把母体脐带和母亲女儿的设定和蜷身浮动作婴儿孕育于子宫以及狗叫、婴儿啼哭已经把人类起源讲得如此直白露骨了啊啊!!

对生命流逝直到从容应对死亡时的回归本源(包括男主快死亡的时候还和女主说家乡,男主让女主不要放弃,男主放的歌)。这是本源啊啊啊啊!!


不是说电影留白了就是简单了。

这才是简单中的不简单。思考空间多大啊。

非要像少年派第二个故事告诉你你才“哦,原来是这样的啊。”。

你们没发现这意境吗!我都要哭了。。。

是的,同样是对生存的强烈渴望,这部电影是写实版的《少年派》。

这是特别的大片。相信我,此生难遇。


华丽丽分割线——————————————————


因为很多原因,才写了以上这篇特别主观特别不客观的影评。。

当我听到“一点不好看”“还不如去看饥饿游戏”“比《金刚狼2》好看点》之类的评价,我就。。。。。

如果某些语气不是很平和,大家也就爱与包容地接受了吧。

自己的理解,依然是有偏差的,不好的地方望指出。

这部电影让我一个晚上没睡好,一闭眼,全是里面的场景。

这还是第一次。对我的影响也好意义也好,真的是空前的。


再补充——————————————————————————

昨天不是 一个晚上没睡好吗。。

于是脑子里有了更成熟的影评大纲。。(我去。。)

1.最后一个长镜头从海中上岸   这个过程是不是除了上文提及的还代表:
生命从宇宙起源,(于是宇宙飞船下来了)。然后接触水,(于是水进船舱了)。再然后在水里发迹(女主进水,隐喻生命开始从水中产生)。女主这个时候开始游向岸边(因为浮游生物一点点上岸了)。然后爬不起来,再爬起的过程表现的是(从爬行动物进化成哺乳动物。  )于是人类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产生了。 宇宙本来是一片虚无,因为地心引力,才有了我们。

2.本片之所以令我觉得“技术难以接受,实在是令人过于高潮。。”的摄影技法,我想还是长镜头(10几分钟换一个镜头简洁至极啊有木有!!)和短焦(整张脸整张脸零距离啊有木有!!)帮了不少忙的。。这种摄影技法代替了我们的双眼,直接让我们以局内人(男主女主)和局外人这3种视角去介入这场太空意外,而这最大限度也是最极限的利用了3D。即彻底令我们投入其中,从而达到无法磨灭的高度。

最后,《风影》节目对此片的宣传文稿———————————————

IMDB250今年冲进了三部电影,其中3D大片《地心引力》一下冲到了电影史第47名,简直是令人吓尿的节奏。《地心引力》被誉为2013年简单易懂版《2001太空漫游》,据说视觉效果约等于环太平洋乘以10。


豆瓣电影8.2分(比《金刚狼2》高2.1分),

IMDB8.4分(比《少年派》高0.3分),

烂番茄97分(比《疯狂原始人》(69分)高28分)。

威尼斯电影节 开幕影片

《人类之子》 导演编剧 阿方索·卡隆


《生命之树》《通往仙境》 摄影指导 卢贝兹基

直接锁定奥斯卡最佳摄影


《阿凡达》《黑暗骑士》视觉效果 蒂姆·韦伯

直接锁定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

2013年的写实版《少年派》


泰坦尼克阿凡达导演卡梅隆推荐“最好的3D电影。”

环太平洋潘神迷宫导演吉尔莫推荐“最好的3D电影。”


2013年度最高价值商业电影

《时代杂志》100分满分

《每日电讯》100分满分

《村声》100分满分

《综艺》100分满分

《好莱坞报道》100分满分


“恐惧 失重 吃惊 缺氧 颤抖 哽咽 惊叹 绝望 痛苦 精疲力尽 热泪盈眶”  



评论

热度(317)